2019/11/29

未分類

1874年牡丹社事件時候,據說日本人從台灣帶走了排灣族戰士頭骨,有關最近被知道目前保存在英國愛丁堡大學的事情,我在蘋果日報專欄寫了一篇文章,和大家分享了。因為會員制,我介紹文章一部分,我寫道:
『研討會之前,我對於頭顱問題並沒有相關的知識背景,在場聽了很震撼。如果說當時的日本人真的把原住民的頭顱帶回,我對這樣的行為感到羞愧,同時也認為這個問題若作為歷史事件深入調查的話,可以成為台日雙方在思考1895年日治時代開始之前的台日關係的重要契機和切入點。
會場上,當地的排灣族參會者指出應該盡快從英國取回祖先的頭顱,完全可以理解這樣的心情,但我想,為了圓滿解決,今後在細部交涉和流程上需要謹慎處理的態度。』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91128/1670104/

© 2024 Nojima Tsuyoshi